close

會懷念也就是因為存在印象深刻的記憶

 

人們經常會因為「看到」某些事物而想起過往的種種

懷念,就是你想起了以前的事情,然後不自覺的回味其中

 

而這篇文章要講的是觸發懷念的契機,並不限於「視覺」

對我來說,「聽覺」與「嗅覺」觸發的懷念並不常出現

但一旦回憶起來,往往是比視覺還要深刻的

 

 

嗅覺之於我的例子

我對一個場所的氣味比較敏感

(或者應該說容易把氣味跟場所連結在一起)

舉凡家裡臥室、衣櫃的氣味

外木山海邊的味道

到某個鄉下親戚家,山上、果園的氣味

 

有時候聞到類似的味道,就會覺得自己回到了那個地方

 

家的安全感,也是在撲上床的那一刻,隨著房間的味道將人團團包圍

我不曉得大家是怎麼認床的,形狀?大小?枕頭?棉被?

 

聽覺之於我的例子

國中的時候很迷電腦遊戲,除了內建的背景音樂,偶爾也會放些流行歌替換

事隔多年,只要聽到那些音樂,我腦子裡浮現的就是當年那種

對遊戲本身的探險,以及網路上另一端未知的玩家,那種新奇而又迫不期待的興奮感

 

國中的畢業典禮,記得阿慈帶了CD player(那時很流行),我借來聽了孫燕姿的「綠光」

於是幾年後,只要聽到那首歌,便會想起畢業旅行的時光

那時我們是如此單純

 

大學時候參加的迎新宿營,一直重複播放的那幾片音樂裡面

有一首林志炫的「一念之間」

直到現在聽到這首歌我還是會想起當時的年少輕狂(?)與不成熟

但那確實是值得紀念並且一再回味的

很多活動在當下都會有「這團康很蠢」、「何必去迎合眾人」之類的想法

殊不知一屆又一屆的工作人員「刻意」營造的氛圍,是少數在我生命中能被深深刻下的回憶

 

帶給我那些難忘回憶的,並不是音樂本身

那些音樂或許與我有緣份

但賦予這些回憶的,是當下跟我一起參與這些活動的所有人。

 

有時候這些回憶越想就會浮現越多

浮現越多就越怕這些回憶哪天會永遠消失

這就是為什麼老人家總愛回想當年、總愛看照片了

 

我猜應該不少人也是這樣吧?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d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