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SiteTag 這個網站

很多人應該都是在 google 的時候認識它的

不認識它的可以參考電腦玩物的介紹

 

這服務可是國人自製的,原本可能是好意(是吧?)

但因為他的高流量,或者精確的說,是高 PageRank

反而使得搜尋引擎無形中多了一道「障礙」

原本只要一兩個關鍵字就能找到的文章,第一個結果居然是 SiteTag

滿懷喜悅的點下去,發現根本不是我心中希望的那個網站

※舉個實際例子

當我在 google 打入「電腦玩物 xmind」這樣的關鍵字

我想要的是電腦玩物這網站,曾經推薦過 Xmind 軟體的一篇文章

結果第一筆結果是

電腦玩物xmind in freeware @ SiteTag

標題看起來沒錯,結果點進去的網站先進到 SiteTag

然後再點一次,進到阿榮福利味

 

What's wrong?

 

確實,這網頁的推薦連結裡面有「電腦玩物」

而這網頁的內容也是在介紹 Xmind

所以 Tag 是「電腦玩物+Xmind」也說得過去

 

講到這裡不曉得有人看出端倪了嗎?

關鍵就在 「以現今的自動 Tag 技術,用來搜尋是否恰當?」

這樣說好了,傳統的文字搜尋是基於這樣的假設:

『「玉米園」這網站裡面會有「玉米園」這三個字』

合理嗎?合理啊!

就像無名,呃...

「痞客邦」首頁一定也有「痞客邦」三個字,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另一方面,若是 Tag 呢?

以 blogger/網頁寫作者的角度來看

電腦玩物的文章會下「電腦玩物」這樣的 Tag 嗎?不會!

MMdays 自己的 blog 會下「MMdays」這樣的 Tag 嗎?不會!

玉米園自己的 blog 會下「玉米園」這樣的 Tag 嗎?神經病!

即使真的有這樣的神經病,對搜尋來說,只是畫蛇添足、多此一舉罷了。

 

而 SiteTag 這服務幫你的網頁自動標 Tag 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像上面的例子,因為阿榮福利味的網站有「電腦玩物」的連結

因此 SiteTag 就幫阿榮福利味標上「電腦玩物」的 Tag

(而且網頁標題也不會顯示阿榮福利味,而是你搜尋的 Tag

容易誤導使用者以為他找到自己要的東西了)

 

使用者自己標 Tag 不夠精確是眾所皆知

顯然地,SiteTag 的技術目前也沒有成熟到足夠應付搜尋引擎的需求

(事實上我覺得誤導比不足還糟糕)

 

當然我沒有去細究這個服務究竟是優點多還是缺點多啦

只是基於我的使用經驗,覺得每次都被這網站防礙到(已經不是三五次了)

不免想要抱怨一下這樣

 

ps. google 「討厭 sitetag」也看到這一則噗浪或許跟我有同樣的想法?誰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d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