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有點弱,事實上 Dropbox 還能取代其他的東西,只是隨身碟首當其衝)

 

搜尋 Dropbox 已經有不少介紹

其中也不乏自稱是「更深入的介紹」

不過那些文章在使用經驗上並沒有著墨太多

個人認為遇到了某些現實中的問題之後,才有辦法完整闡述出 Dropbox 的優點

因此這篇文章加入了我自己的使用情境,給大家做參考

 

最常見的例子之一,是我在家裡電腦編輯了一份文件

隔天要帶到學校列印,或者在筆電上繼續續編輯

沒有好用、安全的網路服務之前,我可能用隨身碟帶來帶去

但這樣的缺點是

1. 隨身碟並沒有比較安全,還會把公共環境的病毒帶回自家電腦

2. 管理上有困難,一份文件在多個地方有好多版本,最後忘了哪邊才是最新的

3. 攜帶隨身碟本身就不方便,還有可能弄丟(以前可能沒人覺得這是很繁瑣的事情)

 

雲端出現之後,我開始使用 google 的服務

(不用其他免費網路硬碟,主要是因為我對 google 的信任度比較高

相對於其他小公司,不容易被竊取,或者資料損毀,而且網路穩定)

 

一開始用 google docs,但卻發現傳上去的文件,格式會亂掉

後來改用 google groups,利用裡面的檔案庫放我的文件

但我又覺得每次都要登入、再從上面抓回來的步驟很繁瑣

而且 google groups 本來就不是用來存放檔案的,空間自然也不大

 

直到後來我用了 Dropbox,整個人生都美妙了(?)

 

這部宣傳影片明白點出問題就在如何「組織」

Dropbox 就像小叮噹的百寶袋

把你需要的東西丟到這個百寶袋,它就會一直在那兒

這樣不論你在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拿到這些東西

 

Dropbox 一開始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同步的問題

有了它,你不再需要用隨身碟傳送檔案(會中毒、會弄丟)

你也不再需要用電子郵件寄(或者上傳到任何隨時會失效的網路空間)

然後再一一收下來慢慢整理(事實上當東西一雜亂,根本就不會整理了)

 

你只需要專心管理你電腦裡面的 Dropbox 資料夾

所有重要的資料,打開就在裡面

在桌機新增一個檔案,它就會上傳到雲端自動同步

下次打開智慧型手機,刪了一個檔案,它一樣會記錄下來

等到你筆電連上網路,就會幫你自動同步好了

當然,有同步,自然就有還原,所以誤刪一次資料仍然是可以救回的

 

因為有了很好的同步功能,備份軟體也不需要了

因為你的每一台裝置(桌電、筆電、智慧型手機)都有一份備份

甚至雲端上(Dropbox 官方伺服器)也有一份

假設不幸地,你的筆電被偷、或者 Dropbox 倒了

這對於放在 Dropbox 裡面的那些資料一點影響也沒有!

除非你的所有電腦都毀了、Dropbox 也倒了(這是什麼樣的意外啊!?)

 

有了 Dropbox 之後,我不再帶著隨身碟、也不再使用其他網路空間

我不怕忘了帶報告的文件,因為寫完存檔,Dropbox 就會幫我上傳,同時,實驗室的電腦馬上就會同步到最新版

也不再因為資料散落在不同地方,很多版本,弄得人仰馬翻

 

Dropbox 還有其他額外的優點,但比較次要,以下列出:

 

1. 特定檔案上傳極快

這原理跟 miroko 等平台一樣

有些公開的程式是到處都一樣的(比如免費遊戲安裝檔、免費程式安裝檔)

由於雲端上別人的帳號已經有一份了,既然你要上傳的那份跟他完全一樣

那只要在雲端的主機裡面本地複製一份就好,省去上傳的麻煩

因此小則數十MB,大則數百MB,可能瞬間就上傳完成

 

2. 當作免費網頁空間使用

Dropbox 裡面有一個 public 資料夾

這資料夾裡面的東西都有一個相對應的公開網址

因此只要有這個網址,任何人都可以存取這個檔案

所以我曾經用它來當網頁空間使用過

(不過缺點就是不能寫 php、asp 之類的 server 端程式

至於 javascript 是 client 端的,自然沒問題)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 Dropbox 的容量限制

免費用戶一開始只有 2GB 的空間

如果完成了新手任務(誤)還會得到 250MB 的額外空間

但是接下來就要靠推薦別人加入,才能增加空間上限(最多到10GB)

(或者付費買 50GB/100GB 的空間)

 

因此工商服務時間到啦!

看完這篇文章已經躍躍欲試的你,可以點這個連結註冊帳號

只要有新血加入成功,不管是推薦者還是被推薦者

都會額外增加250MB容量唷!(相當於你已經拉了一個人進來:p)

其實我目前已經有 3G 的空間,不要太奢侈是很夠用的

不過當然還是多多益善、有備無患啦!

 

有任何建議的也歡迎在底下回饋給我,看還有什麼優點能補上的

畢竟這個服務我已經用了蠻久,真心覺得不錯才特地發文「推銷」

(每次看到報告忘了帶、隨身碟弄丟又忘了備份的慘狀...就會想叫他用 Dropbo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ropbox 雲端 同步 備份
    全站熱搜

    Leaved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